2006年1月12日

朋友論


一直以來﹐我都認為﹐朋友是用“心”來交的。
就象談戀愛﹐雙方都必須付出﹐以真誠對待彼此。

我不輕易稱一個人為朋友。
所以﹐往往當需要解釋與另外一人的關係時﹐我都必須思考片刻。
是朋友﹐好朋友或老朋友﹖
還是﹐同學/舊同學﹐屋/室友﹐同事/舊同事﹐客戶﹖
又或者﹐只是’朋友的朋友‘或在某某場合上認識的一個人﹖

通常﹐我會把我認識的人歸納為以下這幾類吧。

第一類﹐是同一所學校/公司的人。
我可能知道或不知道他們的名字。
有者﹐無論在學校/公司內或其他地方碰到﹐我只會當他是個陌生人。
有者﹐可能會點點頭﹐笑一笑。但彼此都沒有停下腳步來的意思。

第二類﹐我會稱之為同學/系友/同事。
當下的感情可能很好﹐見面時很好談﹐互動比較多。
然而﹐就只限於在課室/辦公室。
一旦離開了這地方﹐大家就各不相干﹐各有各的生活圈子了。
他日﹐畢了業或一方轉了工後﹐有者會漸漸失去了聯絡。
有者﹐可能還會偶爾傳個簡訊或電郵﹐讓彼此知道﹐“我還在這世界上”﹗

第三類﹐就是在學校/公司外的某些場合上認識的人﹐或是朋友的朋友﹐也可以稱為泛泛之交吧。
大家可能都交換了電話或電郵﹐但雙方都不會約對方見面。
有緣遇到時﹐就打打招呼﹐問候一番﹐好像好久不見的老朋友般。
然後拋下一句﹐“有空記得找我喝茶”。。。
然後再等待下一次的偶遇。

第四類﹐應該輪到朋友了吧。。。
朋友之中又分為普通朋友﹐好朋友﹐老友記。
我的朋友當中﹐決大多數都是由同學轉變而成的。
好朋友﹐就如我上面所講的﹐是交心的。
不一定會時常見面﹐但至少會通通電話。
不管是有喜事要分享﹐或要找人訴苦﹐至有麻煩需要幫忙﹐總會想到他們。
老友記﹐通常是認識了很久的好朋友。
大家可能已經個分東西﹐見面機會少之又少﹐但彼此的心裡都有對方。
就算很久才見一次面﹐也不會覺得有隔閡。

當然﹐要維持一段‘友誼’真的不易。
尤其是隨著歲月的成長﹐友誼也會變質。
有些從好朋友變成普通朋友了。
慢慢的﹐只能稱為‘以前的朋友’。

1 条评论:

大笨猪 说...

有的朋友是一辈子的事,有的朋友是一时的事。
来来去去,去去来来。
有缘就相聚,没缘就祝福。
有时候,要求太多,只是自己辛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