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1月5日

單色調的美學

在職場上,專業與冷靜的處事態度,將給予人信心。為了表現出這股個性,服裝色彩的挑選,將會有助形象的塑造。而單色調,就是襯托專業形象的最好選擇。
越是素淨的色彩,越是具備了專業的氣質。看看專業人士的制服吧:醫生看診時穿白袍,律師上法庭時穿黑袍,飛機師通常是白上衣和深色長褲兩色搭配……越是專業的領域里,越少看見花花綠綠的色彩,即使有,也是作為點綴的用途,增添一點生動。

服裝的主色調所給人的第一感覺,就是直接的印象。而你想給人什么感覺和印象?如果你想表現出專業形象的一面,單色調的服飾可以展現出你冷靜的一面。單色調也可以掩飾許多缺點,特別是你對服裝色彩不夠敏感的話,單色調可以避免錯誤色彩的搭配。服裝色彩的搭配貴在和諧,講究的是一種整體效果。
通過對比與調和,來增強服裝的視覺反差和動感,或使之產生優雅或冷靜的穿著效果。所以,即使是單色調,也必須留意細節,比如服飾和其他配件的搭配,或上衣和下裝的兩塊色調是否營造出舒服的感覺等。單色調的穿著方式有幾種:單一色、二色搭配、多色配對以及同類色搭配。

單一色
單色服裝有別於花色、圖案、條紋服裝,它給人穩重、成熟、內斂的印象。同時,為了展現自己是個具備高審美品味的人士,單色調就是職業女性最好的選擇。單色調服裝必須注重布料的質感和紋理等元素。在色彩沒有變化的情況下,裁剪和身型的結合是否能襯托出整體的美感,成了最需要考慮的重點。

另外,要了解自己的膚色和個性,基本的色彩常識應該了解,比如紫色代表高貴、紅色代表熱情等。如果皮膚暗淡無光,應避免灰沉沉的色彩,但也不應該穿上刺眼的閃亮色,免得把皮膚的缺點凸顯出來。

二色搭配
二色的配色主要通過明度、色相、純度這3種色彩屬性的變化,營造出不同的感覺。比如利用明度的對比(亮與暗),構成輕、重,軟、硬,冷、暖等變化,同時營造出明快、活躍、沉穩等各種特性的感覺。至於色相對比,常構成色彩的冷暖對比。

比如紅(暖色調)與藍(冷色調)相配時,就產生冷暖對比的效果。而黃色與紅色相配時,就純然是暖色調。在運用色相對比時,色彩面積大小直接影響色調傾向,比如大衣是深藍色,里面穿棕紅色羊毛短衫,這樣就形成以藍色為主調的冷暖對比配色。

多色搭配
完整的裝扮涵蓋了內衣、外套、上裝與下裝、鞋子、手提袋和首飾等。在多元的色彩組合當中,多色搭配的關鍵就是運用和諧色調、同一感覺的原理,使所有大小不一的色彩能組合在一個統一的形象下。那并不困難,只要抓住一個主色調,讓它領航,其他色彩就作為輔助色、點綴色、調和色。這樣的方程式,既能突出重點,又能展現色彩的丰富,而且不會雜亂。

此外,也不應忽視色彩與色彩之間的內在聯系,這種聯系從色調角度來考慮可以歸納為以下4種︰
1.明亮、淺色組合:適當配置少量深色或艷色,比如米黃、棕黃、深褐色。
2.暗色組合:在深色和黑色組合中適量加入少許淺色或艷色,比如深藍、藍黑、粉紅色。
3.中間色組合:在灰色(含各種色彩)系列中,適當配以一些深色、淺色或艷色,比如藍灰、煙灰和淡紫色。
4.艷色組合:純度高的色彩中摻入少量含灰或黑白灰色彩,比如大紅、室石藍、茶色。
在選擇色彩時,最好不要超過3種。

同類色和類似色
同類色是以深淺、明暗的搭配來表現其層次感。所謂同類色,即一個色彩漸次加入黑、白、灰,形成深淺不一的色彩。

比如藍,就有深藍、灰藍、寶藍、淺藍等;紅則有粉紅、大紅、棕紅等。這種關系最單純的色彩組合,在利用深淺明暗的變化進行搭配,能夠產生協調的視覺效果,而且予人舒服的感覺。同類色或類似色,有時候不一定是漸次變化的色彩,它可以加入了不同的色彩成分而產生新色種

比如紅色,分別摻入適量的黃色和橘色,就形成橘黃色和橘紅色,這兩種色彩就是類似色,它們分別含有紅色這個“基因”。  類似色的搭配效果是很柔和的,它沒有強烈的對比味,所以極易搭配並很協調。配飾如果嫌單色略為平淡枯燥,可以在飾物和配件方面下工夫,增添可觀性。披肩、絲巾、胸針、腰帶等,都是很好的配件,不但多了一點變化,也可以令整體形象更為突出和鮮明。

原文連接

没有评论: